Monthly Schedule / 月間予定表

2017年 Aug.-Oct.
☑ 8月26~27日 24時間テレビ
☑ 8月29~31日 亀ソロコン@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ホールA
☑ 9月11~12日 亀ソロコン@大阪グランキューブ
Other
メモ:キコウ2013/10
Johnny's net→

2013年5月19日日曜日

《陽だまりの彼女》 読書感想文



多虧電影預告餘韻在我身上發揮過人效應,儘管出版日當天在書店撲了個空,但終於在上週三新書入手,嗑書龜速的我更以驚人效率隔天完食了!(挺)
稍微沉澱了以後決定還是記錄一下感想...
以下小說雷有,請慎入。
一心只想看電影版放閃的人也歡迎略過,否則得做好會毀掉這美好故事的心理建設再往下踩w)


10年ぶりに再会した彼女には、不思議な秘密があった──

其實...早在電影人選公布的隔天我就踩到雷了www
原本單純想了解這本書為何會成為『女性最希望男性閱讀的戀愛小說No.1』查了故事大綱,卻又被其中女主角真緒有著『不可思議的秘密』的字眼吸引,猜想「不會是什麼老梗吧」卻又看到不少感想暗示是異想不到、獵奇的發展,於是越翻越多...一不小心就發現...真緒竟然是一隻貓!!!!!((((;° Д°))))))
...接著火速關掉所有視窗不敢再多看了!

天真以為這是保身之道,卻在嗑完書後發現自己太天真了!雷都踩了果然索性就踩個徹底才對!(扶額)
詳情下文分解...

說白了,這就是個貓的報恩的故事。
還是個不添加雜七雜八支線、動真格的(?)LOVE LOVE STORY!浩介和真緒大大小小的閃光彈引爆頻率之高,我看就算起先對肉麻戲碼抗拒的人最後都會麻痺!(但要是真的對談情說愛過敏(?),我覺得還是PASS比較好www)

不過可能因為不是什麼大格局的故事吧,所以讀起來莫名地像平常在看J禁同人本,只是改為正常向罷了!(這譬喻對一些寫手來說真的很失禮,但恕我一時找不到別的形容了...)
有不少覺得不錯的場景,卻又說不上特別印象深刻、值得一提的...
硬要選的話就是,和養父母在車站再會的浩介驚覺真緒真身的過程、在車站看完《Wouldn't it be nice》歌詞後痛哭的浩介,和再次重返銀杏公園後浩介對那一吻遲疑的心境吧!


越谷オサム的文風該怎麼說呢...
情景描述淺顯易懂 、節奏輕盈,能很無負擔地一直讀下去,加以先得知演員人選之故代入感很強(至於適不適合又是另一回事了),但反之則是──對於浩介和真緒的愛、成為夫婦後的相處、浩介的糾結等,甚至是這部小說最後訴求的奇幻成分,感覺都太過片面、不夠深入,有少數情節甚至有些贅述、鬼打牆的感覺...
正因為如此,事後回想真緒對浩介的執著,反倒不像是人和人之間的愛戀,僅是寵物對主人抱有的順從依戀。(雖說真緒本來就是隻貓,但為了更能打動讀者我認為這方面不能妥協才是!)
而關於真緒的秘密,雖說陸陸續續有釋出一些線索導向真相,但僅以這些稱之為奇幻也覺得稍嫌不足、有些牽強。

PS.早先知道『真緒是貓』的我這麼說可能沒什麼說服力,但作者留下的伏筆真的有點好猜...
像是:
浩介小時候曾撿過貓
家中飼養的金魚行蹤不明
大量掉毛(真緒還稱之為夏毛冬毛)
真緒從高處跳下都不會受傷
真緒說自己已經超過13年的平均壽命
反倒是有人發現真緒的日文發音『マオ』和中文的『貓』發音很接近這點還比較新奇(・∀・)

說到底一切都是命運──幻化為人的真緒完全是在賭!若是中學時乳瑪琳事件浩介若沒有出手相救,還會有後續的故事嗎?
而且為何父母會如此反對兩人結婚也仍是無解...發話者的父母如此斬釘截鐵的認為真緒會『造成困擾』不但沒有依據(畢竟只是失憶啊又不知道她是貓),之後也沒對浩介造成什麼具體的麻煩不是嗎?


再者,讀完以後不禁納悶這為何會是『女性最希望男性閱讀的戀愛小說No.1』,我認為應該顛倒、是『男性最希望女性閱讀的戀愛小說No.1』才對吧!
儘管真緒並非完美,但我從作者描寫的浩介視角看到的真緒就是個『過於便己的理想女性』...她努力擺脫過去、自力求上進,不僅犧牲付出只為了和浩介再次相會、成為了一名幹練的女性,甚至還是個●女...現下的世道這種女人是要去哪找!?

所以說實在的,我不是很喜歡浩介。(都是作者害的!)
儘管真緒很多時候相當以自我為中心,但相較於她純粹且專一的姿態,浩介時而暗自揣度、時而心存僥倖的種種心緒,不由得讓我對他產生抗拒...並非要全盤否定浩介對於真緒的情感,但這樣不對等的感覺實在無法讓我站在浩介的角度看待一切。
我想浩介最大的優點大概是對於真緒各方面的包容吧!但真正開始對浩介比較有好感的時間點其實是在真緒消失的前後;不知是否為了配合情節轉折,儘管浩介相當無措慌亂,但其視角/作者的敘事語氣感覺卻比先前沉穩許多,心繫真緒的心情也讓我比較有共鳴,因此先前失分的部分才多少有補回來!
而真緒除了太隨意自我,倒是很得我心!醉醺醺時尤其可愛♥ 對浩介的執著到成了人肉高手也是了得!(爆)
奥田夫婦平時『』這一點也讓我私心加分了(*´艸`)←哪門子重點


另外,一開始提到角色搭不搭又是另一回事這一點...
無疑的是真緒這個角色交給上野樹里完全沒有問題!除了能將角色敘述代入得很沒違和感以外,對我來說她的形象和貓也很接近(* ’ω´*)
至於浩介嘛...其實就是個平凡男子罷了!大概就是因為太過普通才很難把其形象和松本潤畫上等號吧!(難怪J說對他來說是個全新體驗...)
試想了一下...默默覺得假溺死外有不少更合適的人選,像是瑛太要不是真的和她搭到爛了、需要一點新火花,他應該很能勝任!不過要製造話題性和平衡對等關係等等的話,『嵐的松本潤』還是個不錯的選擇!(非得在嵐之中選擇也就他和樹里最搭了,如此沒特色的角色我相信J能輕鬆表現的!)


先前也提到了,我很早就被雷到『真緒是一隻貓』這回事,但結尾卻還是稍微驚奇到讓我需要沉澱個一天左右,就是因為沒想到真緒還會再出現!可喜可賀地我認為可以算是HE!(雖說掛著戒指就是真緒這判斷依據有點牽強啦www)
最後的結局評價似乎相當兩極,但我個人算是蠻喜歡的!可能也和我原先預期是BE有關,這種歸來的方式真的讓我打從心底鬆了一口氣、一股暖意自心底油然而生!很喜歡這一份純粹的感動!
(是說既然真緒的第3世是貓的話,再下一世不就有望又會變回人了嗎?(°ω°)←想太多)

順便查證了一下,結尾『輪迴』的概念似乎剛好切中311過後不少痛失所愛之人的心,他們抱持著『能和重生的他/她在何處再相會』的心情活下去,因此像浩介和真緒這種命運般的再見確實能成為其慰藉、撫慰心靈吧!難怪出版時明明才賣幾千本,2011年文庫本出版後卻可以翻漲賣上十幾萬本、夯到可以翻拍成電影了...不然我對於這本書的評價其實是普通而已...

最後是真緒推薦給浩介的歌曲們~♪
其中《Wouldn't it be nice》這首真的很絕配,看完預告後會不自覺地跟著哼唱呢(*´艸`)



(另外,私心附上陪我打完這一篇的BGM《4月の雨》...
書如其名,向陽處的真緒根本和雨一點都扯不上關係,我卻覺得這首歌詞的心境和她微妙地相似!)

無責任總結一下,我想這本書適合相信命運有強烈被閃需求(?)的人閱讀吧!
而對故事沒什麼共鳴的我,只好一味期盼能被電影版的奥田夫婦閃死了(*´艸`) ,以上。

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